TAICCA SCHOOL X 音樂科技新創課

2021-10-19 16:00   至   2021-10-26 16:30 加入 Google 行事曆

TAICCA SCHOOL X 音樂科技新創課

壹、主旨

為培育國內音樂科技新創產業所需專業人才,協助國內音樂科技新創業者深入了解音樂技術如何運用在自身產品,並持續產品加值,進而前進國際,登上「法國坎城唱片展 Midem」舞台,文策學院首度開設音樂科技新創系列學程,本次課程主題為 Midemlab(音樂科技新創競賽) 提案技巧,及音樂分析與生成。

歡迎想要了解 Midemlab 音樂提案大會、音樂科技技術運用、國內外音樂科技市場的學員報名參加,Midem 將從中徵求明年6月代表臺灣參加 Midemlab 的團隊。

貳、課程內容

本次課程邀請兩位講者,首場將邀請到 Midemlab 提案大會總監 Xavier Tumminello,為學員講解 Midem 和 Midemlab 成立目的及現況,並拆解 Midemlab 提案技巧,協助現場各團隊進行 Q&A 解惑。

第二場次則邀請到楊奕軒博士為學員講述音樂分析與生成。音樂的數位化、和網路於本世紀初的普及,帶動了自動分析音樂內容的需求,並產生了「音樂資料檢索」(Music Information Retrieval) 這個研究領域,尋求透過機器學習 (Machine Learning) 的技術,讓電腦可以像人類一樣理解音樂的旋律、和弦、節奏、曲風、甚至情緒,進而幫助一般大眾以簡單的方式找到他們想聽的音樂;經過二十年來的發展,各種音樂分析技術已經相當普遍的被運用在各式各樣的音樂服務之中。並且,隨著近年來深度學習技術的發展,研究者們發現機器原來不僅僅能分析音樂,更有能夠創作新樂曲的能力,而紛紛投入讓電腦自動生成音樂的研究,並探索這些技術將如何重新定義人與音樂之間的關係。講者楊奕軒博士從事「音樂資料檢索」研究超過十五年,有豐富技術發展經驗,將以深入淺出的方式簡介相關的技術,並和參與團隊討論這些技術能如何被運用在產品之中。

參、師資

  • Xavier Tumminello,Midemlab 提案大會總監、Midem 創新與音樂科技經理。

法裔美籍音樂專業人士,專長於策略分析、數位內容開發、團隊管理等。目前擔任 Midemlab 提案大會總監、Midem 新創計畫負責人及 Midem 數位技術團隊負責人。過去曾於多所音樂新創及科技新創公司服務,包含 Qobuz、WYKER、Apple 等。

 

  • 楊奕軒博士,中研院 CITI 副研究員、Taiwan AI Labs 首席音樂科學家。

楊奕軒博士在2020年取得國立臺灣大學電信工程研究所博士學位,研究興趣包含音樂資料檢索、人工智慧、人工情感智慧、機器學習。楊博士同時是2011年 IEEE Signal Processing Society Young Author Best Paper Award、2012年 ACM Multimedia Grand Challenge First Prize 及2014年吳大猷先生紀念獎研究計畫得獎者,目前同時是 Taiwan AI Labs 首席音樂科學家。

他曾著《Music Emotion Recognition 》一書,並且是2014年 International Society for Music Information Retrieval Conference (ISMIR) 技術計畫的共同主席,也曾於2016-2019年擔任 IEEE Transactions on Affective Computing 和 IEEE Transactions on Multimedia 期刊的助理編輯,至今仍是 IEEE 的資深成員。

肆、報名時間

即日起至2021年10月14日(四)止。

伍、上課時間

2021年10月19日(二)下午 4 - 6點。
2021年10月26日(二)下午 1點半 - 4點半。

陸、上課形式

學員線下授課,第一場講師以線上會議系統進行,第二場講師以實體授課。
第一場講師為英文授課,現場備有同步口譯。

柒、上課地點

地點:三創育成基金會 Star Rocket Event Space A(台北市中正區市民大道三段2號11F)。

捌、招生對象

一、從事音樂科技新創營運或音樂技術開發相關產業人士。
二、計畫前進 Midemlab 提案大會之音樂科技新創產業人士。
三、廣義音樂產業工作者,關注音樂產業技術趨勢,並欲持續拓展國際市場者,包含但不限於:音樂技術開發創作者、巡演技術團隊、獨立廠牌新創或音樂公司任職者等。

玖、報名辦法

一、採網路報名,請於截止日期前至線上表單填寫報名資料:
https://forms.gle/Q6MHTuF1kXm65Xwq5

二、報名文件將由講師評估,學員名單預計於10月15日前寄發收到上課通知信件。 (名額有限,未報名成功者將不另行通知。)

拾、招收名額

30人。

拾壹、聯絡方式

文策學院:02-2745-8186
分機:715、717、7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