跨域創作與影視改編(一)

2021-12-04 10:00   至   2021-12-18 17:00 加入 Google 行事曆

跨域創作與影視改編(一)

壹、主旨:

文化內容產業的創意源頭是故事力,出版產業是開發、孵育、編輯、轉譯、行銷故事力的核心樞紐產業。本學程以轉譯力為核心,強化題材挖掘、跨域轉譯、改編的鑑別力與製作力。系列課程二邀請到國內多位具有豐富跨領域改編經驗的講師進行分享,讓學員從各個面向了解改編工 作。

貳、主辦單位:

文化內容策進院。

參、承辦單位:

光磊國際版權經紀有限公司。

肆、講師介紹:

  1. 詹馥華(作家/編劇/導演)
    2001年創作首部長篇小說《一杯熱奶茶的等待》,連續兩年獲得博客來網路書店排行榜排名第一的成績。2005年開始參與數部電視、電影美術製作。其他著作包括:《寄住在貝殼裡的海》、《寂寞的餃子》、《完全的騙徒》等。近期將自己著作《一杯熱奶茶的等待》改編為電影,並擔任編劇、導演,即將於2021年底上映。
     
  2. 吳子雲(作家/編劇/導演)
    自1998年起,以「藤井樹」為筆名,在網路上發表小說創作。著有《我們不結婚,好嗎》、《貓空愛情故事》、《寂寞之歌》、《夏日之詩》、《暮水街的三月十一號》、《流浪的終點》、《微雨之城》、《暗社工》《迫害效應》等作品。2016 年拍攝個人作品改編的同名電影《六弄咖啡館》,2019年執導Netflix原創影集《極道千金》。
     
  3. 劉梓潔(作家/編劇)
    曾獲得聯合文學小說新人獎、林榮三文學獎散文首獎、台北電影節最佳編劇與金馬獎最佳改編劇本。 著有短篇小說集《遇見》、《親愛的小孩》,散文集《父後七日》、《此時此地》,長篇小說《真的》、《外面的世界》、《自由遊戲》。現為專職作家、編劇。
     
  4. 連奕琦(導演/編劇/監製)
    2006年以短片《靜悄悄的幸福》入選釜山影展,2011年首部長片《命運化妝師》入選東京影展,電影作品包括《甜蜜殺機》、《破・局》、《痴情男子漢》、《市長夫人的秘密》等。2014年與編劇劉梓潔合作電視劇《徵婚啟事》,作品類型豐富多元。2018年開始擔任監製,參與新導演的創作開發過程,監製作品有《練愛iNG》、《哈囉少女》,最新執導劇集為《華燈初上》。
     
  5. 史明輝(動畫導演/製作)
    現任臺北藝術大學動畫學系系主任。於2011年創立北藝大動畫學系,並於同年創辦第一屆關渡國際動畫節。曾擔任多部動畫作品導演與製作,包括:《飛越藍調》、《願快樂》、《寂寞碼頭》等多部動畫短片及《小兒子》系列動畫影集。曾任國內外影展評審,包括金馬獎、金鐘獎、金穗獎、新加坡 Super Pitch 等競賽評審。
     
  6. 郭東益(動畫製片)
    曾於太極影音、兔將創意影業等國內動畫特效公司擔任動畫影片專案管理工作,也曾參與《少年Pi的奇幻漂流》在台灣拍攝期間之視覺特效組現場協助工作。近年主要工作以動畫電影、影集前期開發與執行製作相關職務為主。曾任2018年金馬獎最佳動畫《幸福路上》前期執行製片、以及中美 合製動畫電影《許願神龍 (Wish Dragon) 》的製作主管(Production Supervisor)工作。
     
  7. 黃致凱(故事工廠創辦人暨藝術總監)
    舞台劇創作著重「類型戲劇」的開發以及舞台畫面的經營,作品風格多元,探究社會現象,常在嚴肅的議題中,放進喜劇的元素,讓觀眾有多重的情感體驗。除原創外,改編、跨界皆多有嘗試,近年作品包括:《男言之隱》、《莊子兵法》、《一夜新娘》、《小兒子》、《我們與惡的距離》等。
     
  8. 汪兆謙(阮劇團創辦人)
    大學時期返鄉創立阮劇團,並率領劇團進駐於嘉義縣表演藝術中心,以劇場為基地,長年於嘉義地區進行戲劇創作與教學推廣工作。近年致力於創作「新時代的台語劇」,並以「常民文化」為核心創作主軸,探索「常民文化與現代劇場」接軌之可能性。同時為「劇本農場」、「演員實驗室」、「草草戲劇節」、「小地方演出計劃」等多項演出計畫之創辦人與共同主持人。

伍、活動日期:

12/04(六)10:00-12:00、14:00-17:00
12/18(六)10:00-12:00、14:00-17:00

 

日期

時間

課程主題

講師

1 12/04(六 ) 10:00-12:00 多元創作者的勸敗人生 詹馥華、吳子雲
2 12/04(六 ) 14:00-17:00 「我」想改編「你」的作品 劉梓潔、連奕琦
3 12/18(六 ) 10:00-12:00 文字躍然成逐格:談動畫改編歷程 史明輝、郭東益
4 12/18(六 ) 14:00-17:00 我們與原著的距離:舞台劇跨界與改編 黃致凱、汪兆謙

陸、報名時間:

即日起至2021年11月11日。

柒、活動形式:

以線上會議系統進行。

捌、招生對象:

出版、影視及其他內容產業從業人員,如製片、編導、編輯、版權部人員、IP經紀人、創作者等,或其他因業務內容須具備改編授權相關知識之從業人員。

玖、報名辦法:

一、採網路報名,請於截止日期前至線上表單填寫報名資料: https://forms.gle/zcS9RD8GKDokXG8m8
二、本系列課程需全程參與,課程結束將頒發研習時數證明
三、報名文件將由專業委員進行綜合評估,學員名單預計於十一月中旬 公布,並以email通知報名結果。

拾、人數上限:

30人(15人以上開班)

拾壹、聯絡方式:

光磊國際版權經紀有限公司
劉小姐 [email protected]
戴小姐 [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