漫畫基地 x 漫基講堂(一)

2022-02-18 19:00   至   20:30 加入 Google 行事曆

漫畫基地 x 漫基講堂(一)

壹、講座名稱:

漫畫家的完稿小精靈:助手工事543

貳、主辦單位:

臺灣漫畫基地、文化內容策進院。

參、指導單位:

文化部。

肆、講座介紹:

漫畫是耗時費力的精細專業,為了穩定產量、即時交稿,許多漫畫家會請助手擔任完稿小精靈!在漫畫大國日本,漫畫家與助手如師徒般,有一套完善的制度互相配合,助手也藉此練功成長,互利互惠。而臺灣的助手制度尚未成熟,有些想尋求助手的漫畫家、想成為助手的創作者,可能不得其門而入。究竟,如何聘請與管理助手?應徵有沒有小訣竅?要如何溝通與分工?酬勞怎麼算?拖稿怎麼辦?本講座邀請到有豐富聘請助手經驗的漫畫家艾姆兔以及多年合作的資深漫畫助手墨冰,以兩種視角,分享工作的經驗與技巧。

伍、活動時間:

2022 年 2 月18 日 (五) 19:00-20:30

日期

時間

課綱

02/18(五)

19:00-19:10

分享聘請 / 應徵漫畫助手的機緣與方法

19:10-19:50

漫畫家與助手的合作模式與經驗談:
掌控製稿排程的訣竅?如何準確溝通?管理多位助手的注意事項?遇到拖稿狀況怎麼應對?

19:50-20:15

漫畫助手的生存指南:
漫畫助手的合約怎麼簽?稿費怎麼領?是否有試用期?

20:15-20:30

Q&A

 

陸、報到時間:

2022 年 2 月 18 日 (五) 18:30-19:00

柒、活動地點:

臺灣漫畫基地二樓 (台北市大同區華陰街 38 號 2F)

捌、講師介紹

  1. 艾姆兔(臺灣漫畫家)
    日出而息日落而作的漫畫工作者兼流浪講師,曾為法國安古蘭國際漫畫節台灣參展代表,去了才發現世界很寬廣,做一個怪怪的創作者也沒關係,剛畫完人生的第八本單行本,請多指教!
     
  2. 墨冰(資深漫畫助手)
    熱愛城市的狹縫與廢墟,住在磚頭的缺角、鏽蝕的痕跡裡。擁有多年漫畫助手經驗。

玖、人數上限:

30 人,現場開放候補 5 名。

拾、活動費用:

全程免費。

拾壹、注意事項:

  1. 報名作業一律採網路報名。
  2. 現場開放候補,候補名額上限 5 名,請於活動前 10 分鐘至報到處登記,工作人員將依報到狀況安排進場。
  3. 報名成功後,請勿無故缺席,若因故無法出席,請提前來電(02-25553155)或來信告知,無故未到者,將影響未來參與臺灣漫畫基地活動之權利。
  4. 當天報到請於報到處出示個人證件,以利進行報到核對。
  5. 為維護活動品質,請報名成功的民眾務必準時,以免影響活動進行,活動期間手機請轉為震動或靜音。
  6. 遲到入場及中途離席觀眾,請配合主辦單位安排進場。
  7. 為落實「新冠肺炎(COVID-19)」防疫工作,將於入口處實施額溫測量、手部消毒等防疫措施,參與人員需除喝水之外,全面禁止飲食,並全程配戴口罩。如有以下狀況者,將婉拒入場:疫情流行地區旅遊史、確診病例接觸史、新冠肺炎之相關症狀、額溫超過攝氏 37.5 度、未攜帶口罩者。
  8. 依中央防疫規範,屆時若疫情警戒為三級,主辦單位將另行通知講座進行方式。
  9. 場館內禁止吸菸。
  10. 為真實紀錄活動與宣傳等目的,主辦單位會在活動現場進行拍照、錄影、直播等行為,報名即同意本單位使用相關照片、影片用於紀錄與宣傳等。
  11. 主辦單位保有修改、變更或暫停本活動之權利,如有未盡事宜,悉依主辦單位相關規定或解釋辦理,並得隨時補充公告之。

拾貳、報名網址:

https://www.tcb.tw/zh/activity_lecture/4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