漫畫基地 x 漫基講堂(四)

2022-04-15 19:00   至   20:30 加入 Google 行事曆

漫畫基地 x 漫基講堂(四)

壹、講座名稱:

漫筆歐洲:第九藝術的敘事魅力。

貳、主辦單位:

文化內容策進院、臺灣漫畫基地。

參、指導單位:

文化部。

肆、講座介紹:

八、九零年代的臺灣,少年、少女漫圍繞我們長大,主要接觸到的是日漫體裁為主的漫畫世界。在歐洲,漫畫也以不同的韻味,作為「第九藝術」蓬勃發展。二十幾年後,羅浮宮邀請法國、日本、臺灣等創作者參與漫畫出版計畫。再十年後,臺灣每年選派多位漫畫家至法國安古蘭漫畫節參展。直至今日,各式漫畫風潮互相影響揉合,臺灣也催生出多元風格的創作者,跳脫了框架,持續在國際間發光發熱。



本場講座邀請到獲選安古蘭、比利時、西班牙等駐村的臺灣代表漫畫家曾耀慶,以及去年比利時布魯塞爾漫畫節新秀獎的得獎者吳識鴻,以親身經歷出發,帶大家感受從歐洲吹起的第九藝術氛圍,分享臺灣新生代漫畫家不停汲取、不畏實驗的創作精神。

伍、活動時間:

2022 年 4 月 15 日(五)19:00-20:30

日期

時間

課綱

04/08(五)

19:00-19:30

創作的靈感來源與經驗談

19:30-19:55

沈浸歐洲,觀察、創作的時光分享

19:55-20:15 臺漫正發光,前進歐洲漫畫市場
20:15-20:30 Q&A

陸、報到時間:

2022 年 4 月 15 日(五)18:30-19:00

柒、活動地點:

臺灣漫畫基地二樓 (台北市大同區華陰街 38 號 2F)

捌、講師介紹:

漫畫家 吳識鴻、曾耀慶

講師

經歷

吳識鴻

知名動畫師,美術造詣深厚,《山風海雨》為第一次跨界嘗試漫畫創作的作品。曾為作家王文興紀錄片《尋找背海的人》創作多段小說改編短動畫。畫風細膩,詮釋深刻。憑藉豐富的圖像及動畫創作經驗,為漫畫界帶來全新的風格與詩意。

曾耀慶

畢業於臺灣師範大學美術系西畫組。2012年開始漫畫創作。現為專職漫畫創作者。

個人創作專注於探索並描繪自身精神內部,並且由此深處出發,展現透過自己的生活經驗折射而成的外界風景,常以夢境、劇場、鏡像世界,與對價值、性別、情慾的多元性的解構置換作為主題。同時,在媒材、作畫方式與風格等方面持續探索,試圖以更貼切的表現形式呈現每一個不同的故事。並藉此嘗試讓形式超越作為載體的功能性,進而成為故事內容的一部分。

代表作品:《漫畫的女兒》、《公園》、《熱帶季風3-異鄉人》、《夜長夢多-審判》、《說故事遊戲》、《玦:孿生》等。

玖、人數上限:

35 人,現場開放候補 5 名。

拾、活動費用:

全程免費。

拾壹、注意事項:

  1. 報名作業一律採網路報名。
  2. 現場開放候補,候補名額上限 5 名,請於活動前 10 分鐘至報到處登記,工作人員將依報到狀況安排進場。
  3. 合作單位將提供《山風海雨》精美畫卡(一套 7 張)作為現場活動參加禮,請於報到時登記領取。
  4. 報名成功後,請勿無故缺席,若因故無法出席,請提前來電(02-25553155)或來信告知,無故未到者,將影響未來參與臺灣漫畫基地活動之權利。
  5. 當天報到請於報到處出示個人證件,以利進行報到核對。
  6. 為維護活動品質,請報名成功的民眾務必準時,以免影響活動進行,活動期間手機請轉為震動或靜音。
  7. 遲到入場及中途離席觀眾,請配合主辦單位安排進場。
  8. 為落實「新冠肺炎(COVID-19)」防疫工作,將於入口處實施額溫測量、手部消毒等防疫措施,參與人員需除喝水之外,全面禁止飲食,並全程配戴口罩。如有以下狀況者,將婉拒入場:疫情流行地區旅遊史、確診病例接觸史、新冠肺炎之相關症狀、額溫超過攝氏 37.5 度、未攜帶口罩者。
  9. 依中央防疫規範,屆時若疫情警戒為三級,主辦單位將另行通知講座進行方式。
  10. 場館內禁止吸菸。
  11. 為真實紀錄活動與宣傳等目的,主辦單位會在活動現場進行拍照、錄影、直播等行為,報名即同意本單位使用相關照片、影片用於紀錄與宣傳等。
  12. 請注意,因涉及保密性,本場活動禁止拍照、攝影留存講師簡報內容。
  13. 主辦單位保有修改、變更或暫停本活動之權利,如有未盡事宜,悉依主辦單位相關規定或解釋辦理,並得隨時補充公告之。

本次主視覺元素為目宿媒體出版作品: 

  • 《跳遠選手退休了》/ 漫畫家 曾耀慶
    原著發表於上世紀六零年代末,為台灣現代主義小說家七等生的名篇。
  • 《山風海雨》/ 漫畫家 吳識鴻
    改編自台灣國寶級詩人楊牧的經典文學自傳,本書以五頁畫稿,榮獲布魯塞爾漫畫節 Raymond Leblanc 漫畫新秀獎。

目宿媒體邀請漫畫家一齊向經典致敬,以文學的命題,豐富圖文閱讀的世界。
更多作品詳情請關注:目宿媒體•漫畫編輯室Fisfisa Comics 

拾貳、報名網址:

https://www.tcb.tw/zh/activity_lecture/6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