漫畫基地 x 漫基講堂(六)

2023-05-06 14:30 加入 Google 行事曆

漫畫基地 x 漫基講堂(六)

壹、講座名稱

連載漫畫的下一頁:談1990-2010年代台灣漫畫雜誌

貳、主辦單位

國立臺灣歷史博物館、國家漫畫博物館籌備小隊、文化內容策進院、臺灣漫畫基地

參、指導單位

文化部

肆、講座介紹

你還記得以前在漫畫雜誌上追的連載嗎?漫畫雜誌刊登最新的連載章節,不論是對下一回的期待,故事發展至高潮的緊張,或是即將完結時的惆悵,想起這些翻雜誌、追連載的時光,漫畫雜誌就像是承載著我們青春記憶的寶盒,但隨著數位時代的來臨,紙本雜誌也接續走向電子書,讓現在的我們以不同的方式繼續追漫!
本次講座邀請的兩位主講人曾於1990至2010年代擔任漫畫編輯,文化內容策進院董事長蔡嘉駿先生曾於東立出版社擔任總編輯,以及台南應用科技大學漫畫系兼任專技助理教授陳德立(大粒)先生曾於長鴻出版社擔任總編輯,他們將和大家介紹當時漫畫雜誌的發展,以及在數位化的浪潮下,出版社會面臨什麼樣的挑戰。

伍、活動時間

2023年5月6日 (六) 14:30-16:30

日期

時間

課綱

5/6(六) 14:00-14:30 開放觀眾入場
14:30-14:45 開場引言
14:45-15:15 文化內容策進院董事長蔡嘉駿演講
15:15-15:45 台南應用科技大學漫畫系兼任專技助理教授陳德立演講
15:45-16:05 主持人與2位講者交叉問答
16:05-16:30 觀眾提問時間

 陸、報到時間

2023年5月6日 (六) 14:00-14:30

柒、活動地點

臺灣漫畫基地二樓 (台北市大同區華陰街38號2F)

捌、講師介紹

講師

經歷

蔡嘉駿 文化內容策進院董事長,經歷涵括漫畫、遊戲、廣告、影視、新媒體、國際娛樂產業等,曾於東立出版社擔任總編輯,並長期關注臺灣漫畫產業發展。
陳德立
(大粒)
台南應用科技大學漫畫系兼任專技助理教授,以及臺南社區大學漫畫圖文筆記講師,長鴻出版社前總編輯。
於1992年起從事漫畫編輯工作,經歷平面的紙本雜誌到現今電子平台的時代, 負責包含《冠軍少年漫畫周刊》、《開心少女漫畫月刊》、《美少女漫畫月刊》、《Candy漫畫月刊》、《Dear Candy線上誌》等,並於2014至2016年連續3年入圍金漫獎「最佳編輯獎」,於2017年獲得第八屆金漫獎「最佳編輯獎」。

玖、報名人數

上限30名,現場開放候補5名。 (YouTube同步直播)

拾、活動費用

全程免費

拾壹、注意事項

  1. 報名預約作業皆一律採網路報名。
  2. 現場開放候補,候補名額上限5名,請於活動前10分鐘至報到處登記,工作人員將依報到狀況安排進場。
  3.  報名成功後,請勿無故缺席,若因故無法出席,請提前來電告知(02-25553155),無故未到者,將影響未來參與臺灣漫畫基地活動之權利。
  4. 當天報到請於報到處出示個人證件,以利進行報到核對。
  5. 為維護活動品質,請報名成功的民眾務必準時,以免影響活動進行,活動期間手機請轉為震動或靜音。
  6. 遲到入場及中途離席觀眾,請配合主辦單位安排進場。
  7.  為落實「新冠肺炎(COVID-19)」防疫工作,參與人員需除喝水之外,全面禁止飲食,並全程配戴口罩。如有以下狀況者,將婉拒入場:有呼吸道相關症狀且未攜帶口罩者。
  8. 依中央防疫規範,屆時若疫情警戒為三級,主辦單位將另行通知講座進行方式。
  9. 場館內禁止吸菸。
  10. 為真實紀錄活動與宣傳等目的,主辦單位會在活動現場進行拍照、錄影、直播等行為,報名即同意本單位使用相關照片、影片用於紀錄與宣傳等。
  11. 主辦單位保有修改、變更或暫停本活動之權利,如有未盡事宜,悉依主辦單位相關規定或解釋辦理,並得隨時補充公告之。

拾貳、報名網址

https://www.tcb.tw/zh/activity_lecture/18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