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者必知IP跨界成功案例 — 漫畫改編大不易

2020-09-27 13:00   至   18:25 加入 Google 行事曆
103 臺北市大同區華陰街36、38號

壹、課程介紹

一、課程簡介:

IP授權,在近年來,已變成創作者長期的收入來源。本次課程安排的講師,在國際改編案例和版權談判,皆有豐富的經驗,從資深國際版權商、影視編劇到職業漫畫家,課堂間將以自身的經歷,分析各個產業,在改編授權領域當中的重要性。除讓學員可以從中學習了解作品在跨界合作是如何達成,也希望藉由此課程,讓創作者能夠反思自身作品在改編的過程,需要注意的細節。

二、課程名稱:創作者必知IP跨界成功案例—漫畫改編大不易

三、招生對象:ACGN產業的編輯、有基礎創作能力的漫畫、圖文創作者、對課程主題有興趣者。

四、開課日期:109年09月27日 星期日

五、課程地點:臺灣漫畫基地二樓

六、課程目標與學習成效:

  • 從版權出版商的視角了解現今國際市場走向、掌握談判技巧,並實際應用於版權交易上。
  • 透過國內跨界合作的案例,暸解原案自身優勢,以及爾後執行跨領域改編所需的技巧。

七、人數上限:20人,現場候補5人。

八、課程時數:課程 1.5 小時/堂,總共3堂 & 講座 45 分鐘/場,總共1場,報名即參與全程進修課程活動。

九、課程費用:免費,備有餐盒。

十、講師簡介:

講師

經歷

林珊珊

光磊國際版權 資深影視經紀人。

協助華語作家作品的全球語系影視改編版權,同時也協助華語影視團隊洽談、代理外文小說的華語影視改編版權,服務範圍擴及全球。

陳潔瑩

影視編劇

編劇。世新大學廣電系畢業,剛入行做的是綜藝節目,曾經是戀愛講義、超級星期天等綜藝節目小助理,從事劇本工作11年,作品包括「老婆大人」、「歡喜來逗陣」、「命中注定我愛你」、「戀愛通告」、「三明治女孩的逆襲」、「用九柑仔店」等22部。最新作品「浪漫輸給你」每週日晚上十點台視正在播映中。

阮光民

臺灣漫畫家

漫畫家,著有多部漫畫,代表作《東華春理髮廳》與《用九柑仔店》獲改編為電視劇,《天橋上的魔術師圖像版》入圍第十一屆金漫獎 年度漫畫獎。榮獲第八屆金漫獎青年漫畫獎/年度漫畫大獎。

 

貳、課程大綱

日期 時間 講師 課綱
9/27 13:00-14:30 林珊珊

以版權出版商的視角,探討臺灣出版市場走向,藉由國際改編案例分享,帶出在版權談判時所需的技巧。

9/27 14:30-15:40 陳潔瑩

編劇如何與漫畫家配合,如何兼顧影視、漫畫產業的受眾,達成跨領域的合作,建立成功IP,以及在改編的過程中,身為改編者應注意的細節。

9/27 16:05-16:50 陳潔瑩、阮光民

《用九柑仔店》案例分享-漫畫改編成電視劇的歷程

9/27 17:05-18:25 阮光民

以創作者的角度分享在授權作品時,該注意的事項,以及作品在授權改編時,如何與製作團隊溝通、協調,使學員得以往更深的角度思考。

 

參、 注意事項

  • 報名預約作業皆一律採網路報名。
  • 現場開放候補,候補名額上限5名,請於活動前10分鐘至報到處登記,  工作人員將安排進場。
  • 報名成功後,請勿無故缺席,若因故無法出席,請提前來電告知(02-25553155),無故未到者,將影響未來參與臺灣漫畫基地活動之權利。
  • 當天報到請於報到處出示個人證件,以利進行報到核對。
  • 為維護活動品質,請報名成功的民眾務必準時,以免影響活動進行,活動期間手機請轉為震動或靜音。
  • 遲到入場及中途離席觀眾,請配合主辦單位安排進場。
  • 為落實「新冠肺炎(COVID-19)」防疫工作,將於入口處實施額溫測量、手部消毒等防疫措施,參與人員需除喝水之外,全面禁止飲食,並全程配戴口罩。如有以下狀況者,將婉拒入場:疫情流行地區旅遊史、確診病例接觸史、新冠肺炎之相關症狀、額溫超過攝氏37.5度、未攜帶口罩者。
  • 場館內禁止吸菸。
  • 為真實紀錄活動與宣傳等目的,主辦單位會在活動現場進行拍照、錄影等行為,報名即同意本單位使用相關照片、影片用於紀錄與宣傳等。
  • 主辦單位保有修改、變更或暫停本活動之權利,如有未盡事宜,悉依主辦單位相關規定或解釋辦理,並得隨時補充公告之。

 

肆、 報名網址

網路報名網址https://www.tcb.tw/zh/activity_course/74

 

指導單位:文化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