漫畫基地 x 漫基講堂(十五)

2023-10-28 14:00 加入 Google 行事曆

漫畫基地 x 漫基講堂(十五)

壹、講座名稱

想像與現實的界線——談故事取材與民俗轉譯眉角

貳、主辦單位

文化內容策進院、臺灣漫畫基地

參、指導單位

文化部

肆、講座簡介

臺灣,受地理位置及不同時期統治者影響,來自各地的文化融匯在這一方島嶼。這種多元融合的文化特色,從本土的文字、藝術、影視等創作中可見一斑,而臺灣獨特的「信仰文化」更是受創作者親睞的熱門題材之一。
你是否曾在創作民俗題材時遇過困境,或是想嘗試創作卻擔心出錯呢?以神祇當作主角需要知會或請示嗎?道士、廟公、乩童、住持的差異在哪呢?臺灣的宗教祭祀場所這麼多,宮、廟、祠、堂的差別你分得出來嗎?
天靈靈,地靈靈,你的問題就讓民俗專家來解疑!
本次活動將以講座+討論會的形式進行,希望邀請有實際改編或轉譯困難的創作者,以及對民俗題材作品有興趣的觀眾一同參與,將由輔仁大學宗教系兼任講師張阿大擔任講師,以研究者的角度分享民俗轉譯作品可能會出現的問題,討論創作者在處理民俗等文化相關的題材時,要如何正確取材,並避免錯用或踩到禁區。
阿大老師不只是在民俗圈走跳多年的資深廟會咖,同時也與蚩尤合作著有《最強天后》,並擔任CCC 創作集旗下作品之民俗顧問,如果你有任何民俗轉譯上的疑難雜症,歡迎在報名的同時,填寫>事前調查問卷,讓講師能提前瞭解大家的問題及狀況,對症下藥給予回饋!

伍、講座時間

報到時間|2023年10月28日(六)13:30-14:00
活動時間|2023年10月28日(六)14:00-15:30

陸、講座地點

臺灣漫畫基地2樓 (台北市大同區華陰街38號2樓)

柒、講師介紹

講師

經歷

張阿大

輔仁大學宗教系兼任講師
現任輔仁大學宗教學系兼任講師,十餘年台灣各地遶境、陣頭田野紀錄經驗。臺北藝術大學傳統藝術研究所碩士、輔仁大學宗教學系學士畢業,與蚩尤合作著有《最強天后》、及擔任《Creative Comic Collection 創作集》等作品之民俗顧問。

捌、報名人數

上限30名,現場開放候補5名。

玖、講座流程

日期

時間

課綱

10月28日 (六)

14:00-14:05 開場
14:05-14:25 ⺠俗研究者看創作裡的文化轉譯
14:25-14:40 民俗初心者入門指南
14:40-15:15 臺灣民俗大哉問:創作疑難雜症診斷
15:15-15:20 講師總結
15:20-15:30 問與答

拾、講座費用

全程免費

拾壹、注意事項

1.    報名作業一律採網路報名,報名者請先填寫事前調查問卷
2.    現場開放候補,候補名額上限5名,請於活動前10分鐘至報到處登記,工作人員將依報到狀況安排進場。
3.    報名成功後,請勿無故缺席,若因故無法出席,請提前來電告知(02-25553155),無故未到者,將影響未來參與臺灣漫畫基地活動之權利。
4.    當天報到請於報到處出示個人證件,以利進行報到核對。
5.    為維護活動品質,請報名成功的民眾務必準時,以免影響活動進行,活動期間手機請轉為震動或靜音。
6.    遲到入場及中途離席觀眾,請配合主辦單位安排進場。
7.    為落實「新冠肺炎(COVID-19)」防疫工作,活動期間敬請配合漫畫基地現場防疫規定。
8.    場館內禁止吸菸。
9.    為真實紀錄活動與宣傳等目的,主辦單位會在活動現場進行拍照、錄影、直播等行為,報名即同意本單位使用相關照片、影片用於紀錄與宣傳等。
10.    主辦單位保有修改、變更或暫停本活動之權利,如有未盡事宜,悉依主辦單位相關規定或解釋辦理,並得隨時補充公告之。

拾貳、報名網址

https://www.tcb.tw/zh/activity_lecture/21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