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四期)最強商業邏輯養成術,讓栢優座繼續在這片土地上說臺灣文化的音樂劇

2023-12-07

致力於傳統京劇本土化,以臺灣當代文化面貌展現出京劇的基因與美感,2007年成立的栢優座,正走在一條不同於其他藝文經營團隊的道路上。

「我們不是劇團,栢優座是挖掘專屬這片土地上說故事方式的一群人,」栢優座編導許栢昂如此定義著,走過近16個年頭、累積了逾30個以上的原創作品,包括《大年初一前晚的那頓飯》、《最後5秒,會看見光、看見暗、還是看見我》及《刺客列傳─荊軻》等,叫好又叫座的背後,其實仍存有著栢優座運營的挑戰風暴正等著許栢昂跨越。

仔細拆解這些原創作品的背後,其實是許栢昂透過一次次的補助案維繫著現實與夢想間的平衡,畢竟栢優座的運作並不是單靠原創作品、票房收入就能完成,日常庶務的支出才是沈重的負擔。在經歷了疫情的衝擊後,許栢昂也意識到應該為栢優座找到一個可以永續運營的商業模式才行,「否則這16年來的心血將很難再延續下去。」

業師經驗傳承找出可行商模,教你釣魚讓團隊實戰技能滿點

說來容易,但對於人生有將近四分之三都投入在表演創作的許栢昂來說,他需要能站在巨人的肩膀上才能看得遠、走得順。因此,他加入由文策院所主導的文化創業加速器,希望能在創業營運上有所精進,許栢昂更瞄準募資診斷及財務規劃的課程,從財務的本質面著手為栢優座找出可行的商業模式。

他説過去不容易從表演藝術業內的講師評審獲得刺激與具啟發的建議,如今在文化創業加速器裡,因為業師各自擁有不同領域的創業經驗,能以更全面的剖析找出栢優座優劣勢,「如果你的作品不出色,那你的行銷就要有哏;如果你的行銷不到位,那你提供的售後服務就要讓消費者產生黏著度。」

在這裡他透過業師們的課程可以了解到成功的商業模式不是只有把作品做好,好的行銷、好的售後服務都可能是為栢優座打造一條與眾不同的商業模型,且比起給你魚、文化創業加速器更主張教你如何釣魚。

許栢昂説或許現階段栢優座尚未有募資計畫的啟動,但上過募資診斷課程後,除了知道如何與創投溝通,也理解對創投而言,團隊未來是否能創造資本獲利的商業模式是很關鍵的這也使他必須站在商業角度重新審視團隊是否要擴大、該如何擴大運營。而栢優座的現在與未來都在業師指引下有了更清楚的路線與輪廓,作為團長的許栢昂預計將這些募資技能用於適當時機,為團隊創造最大的價值與利益。

「成功的不是那30幾個原創作品,而是我做了16年、年年都有2個以上的作品產出,」堅持二字是許栢昂這一路走來支撐他夢想的核心。如今,他不只要為栢優座建構一套商業模式,更想以這次參與文化創業加速器的經驗告訴更多同是文創產業的夥伴們,如果他們這套破壞式創新的想法,能在業師的協助下形成一套永續運營的商業模式,那麼現在正在為夢想努力的每個藝術家一定也可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