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四期)無心插柳,AI虛擬模特兒創造10萬觸及數!海森保AI虛擬模特兒製作團領軍,如何在市場中找到獨特定位?

2023-12-07

點開臉書Min Hee敏姬的粉絲專頁,可以發現到是一位美到令人屏息的女生,自我介紹上還寫著時裝模特兒,但真實身份卻是位不折不扣的AI虛擬模特兒。「這個角色也是我們創業題目的起點,」海森保AI虛擬模特兒製作團專案總監陳泓瑞透露。

團隊表示,這最初無心插柳的結果,是在敏姬創作人梁閔森Mori的個人頁面先貼出AI虛擬模特兒概念的作品,在沒有打廣告的情況下三個月內突破IG、FB200萬觸及率,創造11萬次的互動數,還為這個私人帳號增加了近3萬追蹤,這確實讓團隊看見了市場潛在的需求,因此打造出Min Hee敏姬,如今粉絲團已經有6萬粉絲數、每則發文也都有數千不等的按讚,表現完全不輸大砲網紅或是知名模特兒。

就這樣,AI虛擬模特兒的橫空出世,讓團隊收到了許多異業合作的詢問,有不少廠商希望能將海森保AI虛擬模特兒製作團的技術,應用到不同領域或協助開發遊戲等,這也讓陳泓瑞與團隊開始反思,能如何更加強化這技術的商業模式、是否能透過這番技術為現行模特兒市場帶來破壞式創新的可能性?帶著這些好奇,加入了文化創業加速器,希望能與業師的交流下激盪出不同的火花。

吸收業師建議為日後奠定基礎,從服務到形象都滿足市場獨特性

陳泓瑞表示,在參與加速器的過程中他始終保持開放心態,「我希望自己像是一張白紙不停吸收學習,」藉此能讓更多的想法得以輸入到他的想法裡面。就以募資計畫來說,坦言現階段團隊尚未走到這個需求,雖然還無法真槍實彈的將業師提供的經驗派上用場,但對於陳泓瑞來說,如何帶著具有吸引力的提案跟投資人用對的語言溝通,是他在募資計畫裡面最大的收穫;另一方面,由於目前團隊還是以「專案」方式營運,這看在業師眼裡也會建議海森保AI虛擬模特兒製作團,如何用更長遠的角度規劃團隊的服務跟營運,會是能順利邁向募資環節的重要關鍵。

可以說,參與加速器的過程中提升了團隊在提案技巧與業務合作的能力。陳泓瑞還分享了一個小插曲。他說過去對於創辦人的外表可能都有既定印象:西裝、乾淨俐落,但是他蓄鬍、留長髮的形象可能不符合與投資人提案的裝扮,不過在某次加速器裡與前輩的交流中讓他體悟到,保持個人顯明風格也是一種談判籌碼,他會讓別人對團隊印象深刻、進而了解團隊提供的服務,「就連我在活動場合上與長官交換名片時,對方也能一眼認出我,」這讓陳泓瑞更確信要與團隊走出屬於自己的路,無論是在外型風格或是團隊服務上,不用和別人一樣、但可以創造自己的獨特性。

此外,擁有打造虛擬模特兒技術,也在加入加速器後為團隊開啟了許多機會大門,讓團隊能有更多的人脈鏈結。他舉例到,第四期加速器裡面「銳朱工作室」是以時尚服裝為主,正好海森保AI虛擬模特兒製作團的技術,能為他們打造出形形色色的模特兒,配合他們每一季的服裝風格,也開啟了初步討論,讓加速器的平台能再次成為團隊彼此間最佳的嫁接橋樑。

「我們能幫客戶打造出有溫度、量身定做的虛擬模特兒,」海森保製作團隊長期浸淫在音樂創作的領域,像是動畫師普保羅長期製作演唱會動畫,梁閔森Mori的音樂製作與敏姬經營而陳泓瑞則主要負責整合專案,所以他相當有自信地表示,無論是在音樂、演唱會還是動畫,都難不倒海森堡AI虛擬模特兒製作團,同時團隊也擁有自己的AI動畫技術與設備,能提供客戶一條龍的完整服務,他相信隨著科技的日新月異,AI虛擬模特兒在不久的將來一定有屬於自己一片天的機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