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四期)搶食IP授權大餅!好好選HoHoKing擁抱加速器挖掘明日之星,為創作者搭起與市場溝通的橋樑

2023-12-07

一位是軟體背景起家,另一位則是擁有印刷技術的服務,兩個不同領域的人如何共同打造出「好好選HoHoKing」網站平台,奕果雲端數位股份有限公司共同創辦人黃奕翔解釋道,正因為過去有協助印刷業者數位轉型的經驗,發現到市場上眾多IP創作者都有著相同的挑戰:難以將渲染力規模化的向外擴散,因此希望能打造一個讓消費者快速找到好設計,讓創作者能加速設計商品化的全新平台,為創作者提供一條連接消費者的捷徑。

黃奕翔提到台灣原創IP授權市場的商機超過7億新台幣,而禮品市場則有超過5000萬的規模,但反觀日本IP授權市場則高達5700億新台幣,是國內市場的800多倍,可見在台灣協助創作者發展IP商品仍舊大有可為,特別是台灣有超過8成以上的設計師規模都不大,資本額小於千萬或成軍不超過十年,也因此精簡的團隊人力要如何投入產品生產並販售,就成了好好選HoHoKing可以切入的著力點。

如今,好好選HoHoKing在去年底上線後,已經創造了每日不重複流量破200人的表現,提供超過20個以上的設計師、插畫家品牌,以及10種產品品類的支援,超過40種以上的設計產品販售,部分設計師甚至能創造每月破萬的營收,顯示好好選HoHoKing已經開始發揮自己一站式平台的影響力,為創作者帶來與消費者更具黏著度的溝通。

直搗加速器尋找潛力創作者,學習正確的溝通語言

即便如此,在黃奕翔眼裏目前好好選HoHoKing仍在實驗與摸索階段,對比其他同學抱持想募資、優化商業模式等目標比起來,「我更希望能接觸到多樣化的創作者們,」這其實才是黃奕翔心中想加入文化創業加速器的初衷。他表示,平台的成立就像是骨架,需要邀請眾多的創作者加入才能豐富平台的多樣性,而加速器這個平台就是現成能讓他接觸到有一定規模與作品的創作者,但是跨域的對話也讓他吃足苦頭。

開發產品對創作者來說也是「作品」的一種呈現與延伸,而非商品,因此他必須要在市場跟創作的不同語言中找出平衡,說服創作者加入好好選HoHoKing,如果沒有辦法達到創作者心中的品質,對他們而言寧可作罷也不要生產,這樣的想法也確實顛覆了黃奕翔的觀念。他開始懂得尊重創作者的理念與價值,並從中找出如何傳遞消費者等市場語言,為彼此創造一加一大於二的效果,也是他加入加速器最想或得到的成長與學習。

除了與同學的互動中習得正確溝通語言,在業師授課裡也為黃奕翔帶來不少收穫。他表示,業師建議團隊雖然各自擁有母公司,不過好好選HoHoKing這個平台就像是兩人一起創業的孩子,需要「共同認列」損益才能清楚掌握目前的財務狀況,對於未來跨入募資階段也比較有幫助。

即便現階段的好好選HoHoKing還在萌芽起步階段,但黃奕翔堅信在擁有「IP聚合與營運規劃」、「資訊技術」與「實體商品開發與廠商整合」等三大優勢,加上文策院加速器在人脈鏈結與業師專業的建議下,定能為好好選HoHoKing創造出獨特的價值,「未來不管你是消費者還是創作者,好好選HoHoKing一定會是你的第一站首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