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四期)不只要打造AI虛擬演員!十八號夢工廠透過加速器找出核心商業模式,背後有何市場藍圖規劃?

2023-12-07

「我相信市場上擁有AI技術的團隊已經不勝枚舉了,」十八號夢工廠導演洪昇揚這樣分析著,當技術、設備的取得是相對容易的此刻,他手中又握有什麼必殺技,能為自己與十八號夢工廠砌起一座護城河?

隨著人工智慧、元宇宙(Mataverse)在這些年大行其道,加之去年底生成式AI的誕生,啟動了市場上對於技術應用的各種想像,創作領域更是有顛覆過去的爆炸式成長,這讓擁有導演、監製與演戲等多重優勢的十八號夢工廠,可以在這波模擬人類的趨勢下,找到著力點。洪昇揚表示,團隊擁有的不只是能打造虛擬演員的技術,更重要的是具備了人脈以及對於影視產業的高度鏈結,因此希望可以透過打造虛擬演員作為起步,未來朝虛擬演員經紀公司的方向邁進。

洪昇揚說,正因演員會隨著年紀增長在體力與外型上也將開始轉變,如果能以AI技術將他們顛峰時期的樣態被勾勒出來,不僅能協助演員在具高度危險場景的拍攝需求,同時也可以幫助真實角色帶來更多收益與附加價值,「想像有個虛擬的你可以24小時全年無休的賺錢,」他這麼形容著。而如同大多數的創業一般,握有技術、也同樣享有人脈紅利,但要如何將商業模式清楚梳理,並且以募資計畫為長遠目標,成就了加入文化創業加速器的目的。

將技術聚焦應用場域,攜手技術團隊一起打群架

對此,洪昇揚說曾經團隊也想要將這項技術,打造如AI陪伴護理師、AI餐飲服務員或AI虛擬導覽員等應用,但業師建議團隊別一直想要把AI技術複製、套用,而是應該要先去蕪存菁,專注於虛擬演員的塑造以及可以表現的場域,將把他發揮得淋漓盡致作為短期目標,一來是熟悉技術的應用、二來則是向外界展示團隊的「船堅砲利」,逐步也能開始創造出獲利模式與潛在的合作機會。

其次,是針對與戰略夥伴的共創。洪昇揚提到業師給團隊的建議,認為十八號夢工廠擁有的優勢就是團隊人才,不僅是具備AI技術、還有產業人脈與資源,不過更進階的技術開發其實就需要有戰略夥伴一起努力,而非都需要十八號夢工廠自己捲起袖子來,「像是打造元宇宙的場景,」他說虛擬演員最終還是需要有一個可以交流並與觀眾互動的場域,而元宇宙將可能是適合他們的平台之一,但這部分業師建議應該是去尋找擁有相關技術的夥伴,將資源效益做到極大化的分配。

此外,如果想要將募資作為中長期目標,洪昇揚也分享了業師的建議,虛擬演員對於市場來說是個很新鮮的概念,但或許尚未達到獲利的階段,若可以透過作品集的累積讓創投看見這項技術可以被發揮的價值跟場域,也就能在談判桌上多了更多籌碼的機會,不失為一種策略手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