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四期)專案還是產品?鎂碁科技靠加速器業師的建議,致力用AR/VR創造全新體驗做內容轉譯者

2023-12-08

隨著市場上行動裝置普及,與5G及AIoT等技術的基礎建設越加完善,體驗形式也呈現多元發展。根據高盛分析師的觀察,至2025年全球AR/VR市場規模將上看近2000億美元(約合6.4兆新台幣),顯示出元宇宙(Mataverse)世界即將來臨,而與消費者在行銷溝通上也將邁入全新領域。

踩著這樣的趨勢,鎂碁科技以一站式服務為企業客戶打造出客製化的沈浸式體驗行銷內容。「我們像是個內容轉譯機,」鎂碁科技有限公司執行長許峰銘如此形容團隊的服務,拆解客戶產品,並整合以AR/VR為基底的創新體驗內容作為吸引消費者目光的解決方案,展現團隊在數位科技的實力,讓顧客產品能如虎添翼般被創造潛在價值。

團隊成立僅短短1年多,許峰銘憑藉著開放的心態與創新的創業態度,嘗試和新銳設計師、藝術家等合作,攜手開發包括AR試穿體驗、線上空間經營與線下VR空間體驗,讓他帶著鎂碁科技與客戶玩出許多創意的成品,即便現在多以游擊戰的方式與客戶合作,但隨著營運方式逐步邁向專案化,也為鎂碁科技打下未來接觸國際客戶的資本。

描繪受眾輪廓找出潛在客戶,將虛擬內容推進世界舞台

不過想帶著團隊前行的許峰銘,其實也在加入文化創業加速器後,受到業師的提點開始重新思考營運的模式。他舉例,業師建議他應該要先明確描繪出團隊的核心受眾輪廓,並思考如何用服務滿足他們的需求,同時能否在數位足跡上有精準的收集確保消費者的轉換率,作為未來募資簡報時的量化資料提供,都是要找出合適鎂碁科技的商業模型前應該要下的苦工。

此外,許峰銘也提到業師問團隊究竟是要做產品(Product)還是專案(Project)?
這將影響企業未來的走向、資源的尋覓與資金規劃。需要清楚了解市場當前的挑戰跟團隊的限制,這是從專案跨入產品雖是必經之路,但如何在大者恆大的紅海產品市場中找到自己獨特定位,是團隊在成長過程中需要去梳理出的答案,如今還不需要揠苗助長,首要目標還是將團隊從游擊戰式的合作往長遠且具創業性的專案邁進,他提及這就是堆疊團隊實力與作品的不二法門。

縱使也有募資考量的需求,但許峰銘認為業師所建議的兩個方向,都是協助團隊往成功募資邁進的重要指引,也唯有將這些建議銘記於心並反思團隊該如何優化,才能有機會把商議模式做大、做穩,並向投資人募資。「創業的過程是相當艱辛的,」許峰銘說有了業師們跟同學的互動,能用不同的視角解讀問題,或許此時尚未有立竿見影的效果,讓他相信假以時日的咀嚼一定對團隊營運有很大的幫助。

相信在技術越趨複雜的未來,鎂碁科技定能成為開發者與客戶之間最佳的溝通橋樑,如同一把瑞士刀,許峰銘說團隊信手捻來都具備能幫客戶解決問題的實力,「我們希望能把台灣的虛擬內容往世界舞台推進,」許峰銘這麼期許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