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四期)搶進Vtuber新藍海!謎團製造所推出說書知識型Vtuber「謎子」,如何打造獨特性吸引觀眾目光?

2023-12-08

根據Global Informatio出具的報告顯示,預計到2028年,全球Vtuber市場規模將達到 174億美元(約合5568億新台幣),年複合成長率(CAGR)為35.55%。看準Vtuber未來的發展,擁有疑案辦品牌、IP授權、出版業與影視製作等不同事業體的謎團製造所,決定要推出一個屬於自己的Vtuber:謎子搶市。

「我們發現Vtuber正處於高速成長期的階段,」謎團製造所股份有限公司專案經理林冠廷分析到,且特別是以知識型、說書型為主打的Vtuber更是少數,潛在超過20億的產值,可說是新藍海。林冠廷說由於謎團製造所擁有豐富的內容資源,且多以懸疑題材為主,若能能打造屬於自己的KOL,除可為團隊創造不同的價值與收益、開拓另一條成長曲線外,Vtuber本身也能成為一個全新的IP與消費者溝通,一舉數得。

不過投入開發Vtuber的資金與設備成本其實遠比團隊想的多,林冠廷同時也說到,從過去的經驗發現Vtuber受眾多以男性為主,但謎團製造所的女性消費者佔了半數以上,這也挑戰著團隊該如打造合適的內容並找出對的商業模式滿足正確及潛在的客群;另一方面,團隊也將謎子作為藝人規劃,希望能創造出商品授權、頻道經營、業配收入等獲利方式,但該如何著手,也成了謎團製造所加入文化創業加速器的動機。

啟動募資計畫的關鍵,業師給予團隊打破框架的想像

林冠廷表示在投入加速器之前,團隊其實曾經為了籌募打造謎子的經費找上私募基金,但礙於Vtuber的概念太新潮對於私募基金投資人來說並不好理解,因此也吃了閉門羹。擁有募資專長背景的業師並不這樣認為,林冠廷說業師肯定謎子的概念相當創新,也建議團隊不需要凡事都等到有具體成果後才走到募資這一步,而是如何將這個想法有具體的規劃與獲利模式,即便是草創時期也能向投資人爭取資源投入製作Vtuber,這番言論確實顛覆了團隊過去的經驗與想像。

不過另一方面,擁有財務規劃背景的講師也給了不同想法。林冠廷說,講師建議團隊應該要有一些成品出來,包括如何將謎子置入到哪些場景做應用,除了有市場反應可以作為依據參考外,也能讓投資人有更具體想像關於謎子未來的獲利模式。

林冠廷也提到目前謎子的形象還停留在2D平面,但在參與加速器後也接觸到許多擁有不同技術背景的同學,對於謎子未來的輪廓能有更立體的勾勒。他舉例,無論是有同學具備音樂製作的強項,有機會能替謎子打造一張數位專輯外,或有些手握AR/VR甚至是人工智慧等技術的團隊,也能將謎子從2D走進3D立體的世界,對於未來在溝通說故事的表現上,也有不同的敘事手法。而這樣的鏈結對於謎團製造所來說,都是始料未及的人脈機會。

「我們對於謎子的未來已經規劃到明年了,」林冠廷興奮的表示,團隊也已經著手開始佈局屬於他的個人頻道,這個從0到1的過程雖不容易,但在加速器業師與同學的攜手協助下,或許Vtuber謎子很快就能以完美的形象跟世人碰面,屆時還有機會在生成式AI的幫助下讓他能說出多國語言,他笑著說:「想要往國際市場發展也並非是困難的事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