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四期)尋找下個成長曲線!知識衛星策略性善用加速器資源,從組織管理啟動瞄向世界舞台

2023-12-08

說到知識衛星或許有些陌生,但提起「從『流量經營』到『熱銷熱賣|愛莉莎莎的自媒體銷售學』」,及「掌握口語表達與舞台魅力|葉丙成的簡報必修課程」,這些創造高人氣與迴響的線上課程,其實都是出自知識衛星團隊之手。

憑藉著對觀眾的深入研究,再加上手把手與講師溝通課程內容,知識衛星成功打造出精品課的線上課程,每次出手都精準打中消費者對於知識渴求的痛點,也創造出超過20萬的會員人數、與全台唯二的破億銷售話題課程。知識衛星共同創辦人暨營運長薛佳文表示,雖目前團隊已找出商業模式達到損益兩平、也在市場創下佳績,卻仍有下個目標與挑戰希望透過業內專家領路,讓團隊可以吸收更多養分一齊壯大。

薛佳文說,知識衛星希望尋找下個新的成長曲線,同時在站穩2C端的業務後,也將觸角深入到2B市場,耕耘企業內部教育訓練需求;此外,團隊也正規劃將知識衛星的精品課拓展至海外市場,尋求與國際級講師的合作,把台灣團隊的實力讓海外市場看見,同時也能將世界級的觀點帶回國內。這些看似不可能的任務,都有在策略性善用加速器的資源下,讓目標路徑越來越清晰。

讓核心成員參與加速器課程,找業師把脈解決營運瓶頸

「我們團隊人數短短一年翻了1倍,」管理組織瞬間成了薛佳文首當其衝的挑戰。她說組織逐漸擴大雖創造了業績,卻也帶來如何讓所有人都能認知到相同目標的困境,因此在業師建議下調整了年度考核機制,希望針對業務與非業務訂定不同量化目標,同時花更多時間溝通品牌精神,希望讓不同崗位的夥伴都能對知識衛星這艘大船有著一致的認知。

此外,這期加速器正好也有業師以韓國如何做內容為題分享,對知識衛星而言是寶貴的經驗。「我們正好也有前進韓國的計畫,」從業師的建議意識到,需花多些時間對當地文化產業有更近一步認識,同時找出內容產業該如何在韓國市場變現,並且在分潤制度上有明確制定避免後續爭議。她也透露不只要把台灣的成功模式帶出海、也想將國外好的內容帶回台灣,而業師們所點出的面向,將會是未來落地實戰最好的防衛武器與養分。

而對多數團隊而言,參與加速器多半都是創辦人的任務,這點薛佳文有不同的想法。「我們把每位成員都當作專案負責人對待,」也因此在這回參與加速器的過程中,她策略性安排不同崗位的核心成員參與課程,包括行銷、人資、財務等,將他們自己在職務上面臨到的問題親自與業師交流並帶回組織分享,不只讓這群核心成員更有參與感,也是提供一個舞台讓他們能大顯身手的機會。

「我們始終專注於幫內容做加值這件事,」薛佳文這麼說,如今在加速器資源的賦能下,知識衛星又往前邁進了一大步,接下來不只是要做更多更好的精品課程內容,更想要帶著這個服務勇闖世界的舞台,把打造精品課的標籤與話語權,成為臺灣團隊的絕對優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