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四期)鴨子滑水三年不嫌晚!業師的當頭棒喝,加速大可創藝把寶寶劇場獨立營運的腳步

2023-12-08

誰說藝文表演的觀眾不能是牙牙學語的嬰幼兒呢?大可創藝藝術總監暨執行長潘思廷表示,從國外熱門的寶寶劇場讓她發現到,表演藝術是一項能成為影響嬰幼兒的社會功能,並同時提供給親子家庭幼兒互動之方案的學習與引導,承載著這些使命讓她決定在臺灣耕耘寶寶劇場這樣的表演藝術,用場景訴說著寶寶們聽得懂的故事。

如今,不只有了這部《寶寶音浪》以多元體驗的聲音啟發寶寶探索,運用大小肌肉刺激五感開發,更連續兩年與遠傳電信合作,同時將這部作品在新北府中15的場地執行了7場公益表演;不僅如此,由潘思廷領軍的大可創藝更以文化平權與人才培育作為兩大目標,發展出包括寶寶劇場、聽障藝術創作與專業人才培育三個不同的事業體,近日,更決定將寶寶劇場逐漸脫離表演藝術團隊的營運模式向市場接軌,獨立運營。

「但以『文化平權』作為口號真能為大可創藝殺出一條血路嗎?」潘思廷在加入加速器前這麼問自己,答案顯然是困難的。市場會因一場好的表演、好的內容買單,但要主打「文化平權」確實不易與觀眾溝通,這也讓她在營運團隊上出現了瓶頸,即便對於未來藍圖有了初步規劃,但究竟該如何撥雲見日?所幸在加入文化創業加速器後,這些難題都在業師專業建議下茅塞頓開,也讓潘思廷能重新梳理出營運策略。

一記當頭棒喝的建議,讓團隊重新檢視獨立營運的困難與挑戰

就以想將寶寶劇場獨立營運的想法來看,她表示加速器業師給了一記當頭棒喝。業師提醒團隊要找出消費者對於娛樂內容的期待與市場痛點,這讓潘思廷有了不同想法。過去,團隊以表演藝術團隊作為主軸,並沒有多餘心思耕耘市場調查,但所幸在創業之初就已打造自己的顧客會員CRM與金流系統,能擁有消費者的輪廓足跡,她也規劃目前寶寶劇場的專案都必須要設計消費者行為問卷、了解消費者喜好,用最精簡的人力與資源,開始抽絲剝繭欣賞寶寶劇場的觀眾究竟對於娛樂內容有哪些期待,為寶寶劇場獨立經營打下良好基礎。

其二,則是組織人力配置。業師在課堂上提醒團隊,應避免技術與專業知識過分集中在創辦人或單一夥伴身上,這不只是會拖垮運營進程的腳步,對於知識的傳承也會出現代溝。她也開始反思該如何修正大可創藝目前的作法,梳理出應該要打造一個「知識庫」,將所有執行專案SOP、解決問題Q&A、客戶疑問等逐一用「知識庫」的方式建立文字檔案,這麼一來不止將減輕她的負擔,也能讓夥伴們在第一時間具備解決問題的能力,而她也能將心力投注於團隊內容的開發或客戶拓展等業務。

不僅如此,潘思廷還說加入加速器另一個無形幫助,就是各種基礎課程內容的打底。就拿募資規劃來說,雖然大可創藝尚未走到那步,不過把募資技巧、溝通語言、股權分配甚至是簡報製作等基本功先學起來,這對於將來團隊如果有募資計畫的時候,也就能派上用場更加得心應手。

「再給我些時間我相信我可以,」經過加速器這一役,大可創藝未來的輪廓在潘思廷的腦海裡也已逐漸清晰、立體,將寶寶劇場從表演藝術團隊蛻變接軌市場,即便仍是鴨子划水,但是目標瞄定3年後相信一定能開花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