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四期)邁向國際舞台!創創文化從募資規劃到拓展海外市場,整裝出發

2023-12-08

「有效傳達理念及內容跟好玩是一樣重要的事情,」創創文化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執行長陳彥睿說。2019年成立至今將近5個年頭,創創文化始終致力於以遊戲的方式將具知識性、教育性的內容傳達給消費者,希望能在團隊專業的梳理與設計後,讓更多消費者能用更簡單有趣的方式獲得訊息。

攤開創創文化這五年的歷程,團隊以客製化設計桌遊、數位遊戲、互動式繪本到沈浸式數位自導式導覽開發等不同形式,攜手與客戶一同打造各式遊戲體驗內容,他說到,疫情期間與故宮一同開發的「巡覓尋秘-乾隆皇帝要出巡」作品,除了在歐洲教育遊戲大賽獲得第一名金獎殊榮外,且在疫情期間沒有觀光客的情況下,於半年內銷售一空,顯示這樣的設定能確實吸引消費者的目光。

如今包括台東知本老爺酒店、嬌生藥廠、桃園國際機場股份有限公司等都是他們的客戶,產業橫跨了產官學不同領域。除此之外,創創文化一直持續積極推動「國際遊戲設計大賞」,希望能挖掘出更多有創意的內容開發者,並將台灣教育遊戲專業帶向國際,過去三屆更創造逾20萬人次的關注。

募資前哨戰的體檢,業師點出兩大方向讓團隊受用

而能讓創創文化精準打中市場消費者的關鍵,陳彥睿透露正是團隊落實了「一遊戲一研究以及有效傳遞資訊」的精神。在耕耘了5年站穩腳步後,也將目標放眼到海外市場,卻也在這敲開門的瞬間,發現創創文化需要更多的資源,因此決定加入文化創業加速器,希望透過與業師的互動交流為團隊引入資源。

「我知道我們要有募資的準備了,」陳彥睿表示。他想帶著團隊自有的「自導式導覽平台」前進海外市場,如日本、泰國、歐洲等,即便在產品開發上已趨近成熟,但與海外市場的溝通成本卻是龐大開銷,但想募資就必須先找到適合的投資人選。對此,業師給了他很好的建議。

過去我們的團隊多是自行摸索,但業師有系統的提供了不同的視角及切入點,例如:策略型投資、天使投資人等,更可以嘗試透過前輩人脈鏈結、參與社群方式及文策院資源敲開各式投資人的大門,讓募資機會放大;此外,也要將這些投資人的資料建檔、分類,並且定期與他們交流接觸,除了保持聯繫外也是對於市場脈動的掌握,將有助於加速未來募資的腳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