漫畫基地 x 漫基講堂(七)

最新消息

漫畫基地 x 漫基講堂(七)

2022/06/29

近年來,以臺灣民間信仰為主題的作品如雨後春筍般出現,創作者透過圖像轉譯,讓各路神明不再單單只以塑像的姿態出現,而是有更多元的樣貌;「虎爺」,即是深受創作者喜愛的神衹之一。

雖然虎爺在信仰中本來就有許多不同的面相,但創作者運用創意,賦予了虎爺更多的可能,舉凡人型、獸型,甚至是可愛Q版的吉祥物等多種外觀造型,到風格迥異的性格設定,變化不勝枚舉。

為何虎爺會如此千變萬化呢?在創作過程中,漫畫家是如何將心中的虎爺塑造成實際角色?而民俗學者又是如何看待神祇被轉化?

本場講座邀請熱愛參與廟會活動的輔仁大學宗教系兼任講師張阿大,以及實際有虎爺轉譯經驗的兩位漫畫家——《冥戰錄》韋宗成,與《神明便利商店》謝東霖,看看當傳統民俗文化遇上想法新穎多變的漫畫家時,將會碰撞出什麼樣的火花?快跟著三位講師,一同探尋虎爺神祇的多色魅力!